日本打工度假簽證【理由書】【計畫書】實例範本

大家好,我在2022年底申請了疫情後的第一批日本打工度假簽證並且合格,想在這裡分享【理由書】、【計畫書】的範本

申請所需準備的文件、資料,在日台交流協會的官方網站查得到,下方連結為我申請梯次的官方公告,我就不在此贅述理由書和計畫書以外的資料了。

日台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手續相關事宜

一開始要撰寫這兩份的時候我跟很多人一樣毫無頭緒,要寫什麼?要寫多長?所以我就和現在在看這篇的各位一樣,上網搜尋。感謝各位前輩們無私分享,讓一樣有志申請簽證的同學們有個指引的燈塔。 (換我來回饋一下?)

透過前輩們的分享大概可得出下列重點:

  1.  不管是理由書或計畫書,請以「度假」為重點,這點在協會給的須知也有提到,所以請不要寫說「我要來賺大錢!」←這講法比較浮誇,但應該很好懂吧!所以我主要的內容都是「我想去哪裡」「我想體驗什麼」
    【理由書】的話在第一段我主要寫了「為什麼我想去日本體驗當地生活、文化」,第二段的內容其實就比較像是計畫書的濃縮版,第三段再度強調為什麼我想申請這個簽證,我會如何利用這個簽證。
    【計畫書】白話一點就是寫我要在哪個時候去哪裡,體驗什麼我沒寫我打算做什麼工作

  2. 請分段,分段可以讓審閱者更容易閱讀,並且讓您在撰寫過程中更有邏輯地表達想呈現給審閱者的想法。

  3.  【計畫書】我參考了網路上前輩的方式,以時間區段來分段,如同第2點,這可以讓審閱者容易閱讀,在自己書寫的過程也比較不會跳來跳去,像是原本說我冬天想去北海道滑雪,卻又突然跳到夏天說想去沖繩潛水,然後突然要去京都賞楓葉,自己連自己在哪個時空地點都亂掉。抱歉沒有記下是哪位前輩的blog,但非常感謝前輩的分享)

  4. 再來是我自己的想法,我覺得不用特別強調自身魅力、技能實力,請將重點放在打工度假這件事上(尤其是度假),這不是應徵工作,您不是在寫求職履歷的自傳,要強調自身魅力、技能實力請在領到簽證後要找工作的時候再拿出來。

  5. 最後這點是在社群裡群友提到的,不要前後矛盾、不要理由書和計畫書兩邊矛盾或內容對照不起來。 

     



     
    感謝各位閱讀,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

     
    之後有空再來分享日本生活


留言

熱門文章